close

本文來自


http://animebase.ngct.net/viewthread.php?tid=82334



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...看完這部後,個人覺得這部劇情有資格排入四月新番前五名內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首先,先講一下設定吧...在一片大陸上,存在三個國家--宮國、嶺國、礁國(以上採用YYK字幕組翻譯)
其中宮國握有"SIMOUN"---"神的坐騎"。而SIMOUN駕駛員是被稱為"西貝拉"(シヴュラ)的巫女,
兩人一組,互為搭檔,在空中向"坦普斯帕提姆"---掌管時空之神,獻上身為巫女的神聖祈禱,在天空中刻畫出"紋章"
紋章即SIMOUN在空中飛行時所畫出的光之軌跡,具有神秘的力量,而當被用於戰爭時,更是所向無敵。
因此,嶺國及礁國為了挽回軍事上的劣勢,向獨佔了SIMOUN技術及SIMOUN古代遺跡的宮國發動了戰爭...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而在這個世界中,所有人一出生的身體形態為女性,等到長大成少女時,再前往"",向宮國地位最高的巫女奧納西亞(オナシア)
選擇自己想成為的性別。然而,身為シヴュラ巫女的少女們,卻因為戰爭的爆發,只好暫時強迫自己將身體保留在少女的狀態,
坐上SIMOUN為國家戰鬥...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整個故事的進行便環繞著這個戰爭進行。我想有看過前幾集這部的人應該會對"百合或GL"這個印象滿深刻的吧。但是...我要說的是....
大家都被騙了XD...
首先,嚴格來說,這部並不是純百合或純GL,因為劇中所謂的"少女"們本來就是無性的,只有外表是女的阿~
而且最後修成正果的,嚴格來說只有兩個正宗主角(而且這兩人最後還是沒選擇性別,硬要說成是兩個女女在一起我也沒辦法了...好吧
我承認所有人外表都是美少女 )其它人最後都沒配對在一起,只是朋友而已。
而到最後,有兩個本來是美少女的西貝拉,變成為兩個美少男XD,而兩位艦長也是XD,所以真要說的話,
你可以說這部有亂倫(真的有...兩個姊妹)、青梅竹馬(裡面有一個最後領便當了)GL(一般印象)、甚至BL(艦長們),當然還是有正常的
男女配對(其中一人跟男維修員生了兩胎)、最後更猛的是無性別之愛(正宗主角組和另外兩人,共四人,選擇成為"永遠的少女"
尤其是主角組兩人,我真的覺得誰是男誰是女都各有味道!)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另外,也有人說這部是SF...但是我想沒有人會承認這是正宗SF吧。即使有SIMOUN飛行器、戰鬥當然不能保證就是正宗SF空戰動畫。
但是也絕不能說沒有SF成份在。SIMOUN只是個背景道具,用來烘灹整個故事所在。所以若用純SF片的眼光去看的話,是會讓人失望的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因此,我的結論是,這部片不能用明顯的類型去分屬於哪一種。既是百合(GL),也不是百合(GL),既是SF空戰片,又不是SF空戰片。
整部片融合了這兩個要素,也因此成為了非主流的類型,我想這也是冷門的原因之一吧。
而我讚賞的部分是"讓人可自由選擇性別"的這個設定。我想目前沒有哪個百合(GL)動畫有這樣作的吧,
而且也讓這個設定所衍生出的性別選擇衝突成為劇情重點之一("女生愛女生"這部比較接近、女扮男、男扮女也類似,但是還是有些不同),一有這個設定的話,就有一些東西可以讓觀眾去想。

接下來要講的就是重點啦,這部要表達的絕對不只是愛情,裡面還牽扯到戰爭和宗教信仰,親情、友情及愛情
或許在短短26話內描寫那麼多東西是絕對讓人感覺有bug的,而且的確有些細部劇情設定確實有bug,但是所要表達的東西卻是讓人
回味無窮、感覺有餘韻的。
裡面描寫正宗主角兩人(分不出男女啦=.=)的告白時,簡單幾幕即結束,不像主流萌系動畫拖半天灑狗血。
讓人感覺相當地"灑脫"(在網上看別人感想時找到的,覺得相當準確的用字)。你可以說這樣是不嚴謹,但是我卻說要表達的內涵已經透過
主要劇情傳達出來了,往往透過幾句簡單台詞,就將所要表達的情緒清楚表達出來了。簡單明瞭、不拖泥帶水,也是我讚賞的。
其實主線是沒啥大問題的,甚至可說是相當易懂,雖然一些伏筆最後一集仍然沒有講清楚.這是一定的,不過就一部原創作品來說,
我想其中的努力已無雍置疑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畫面有3D2D,靜止畫(就是像鉛筆素描那種感覺),設定有"可選擇性別"這個特殊性,音樂還ok(不過我超喜歡oped,有種淡淡的沉重
哀愁感),劇情讓我感覺到什麼叫"平凡中見真章",確實是一種內斂、含蓄的手法,感受到一種樸實的魅力,迴盪在我腦海中。
當然,主題大部份仍然是感情,但絕不是一般動畫所講的那種男女之情,而是背負了一種更深刻的在戰爭中所孕育出的一股沉重的
淡淡哀傷,也講到身為宗教巫女,卻將SIMOUN用在世俗戰爭中的掙扎,及對身為西貝拉本身使命感的意義追尋
傷害別人、尋求原諒、逃避現實、對死去夥伴的愧疚及自我救贖、新天地的追求、希望的大地、對選擇未來性別後的徬徨...這些東西
全被包含在內了。也因此,看起來反而是一種沉重、耐人尋味的感覺。不全然歡樂,也不全然悲傷,有的只是各種情緒的顯現,直達人心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最後主角兩人選擇不決定性別,而成為"永遠的少女",也讓人會去思考裡面帶有的象徵意義。
對我來說,或許是一種對青春美好時光的證明吧,畢竟其它人都已選擇性別,主角兩人因此背負了其它人的寄託,包括了身為
西貝拉的榮譽、各自對西貝拉的意義、青春的留戀等。至於整部作品想表達什麼?我不知道,我只能說上述所說都在內了,
至於還有其它的嗎?應該還有,我也不知道。整部其實就是描寫人生的感情吧,我只能用這樣籠統的字眼來表達了...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網路上有人說是神作,有人說是天書,在台灣則是冷到爆,沒幾個blog或論壇在討論。好像只有日本那有動靜。
所以最後我就用某討論區找到的一個日本blog中的一句話作結吧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"やっぱりシムーンのテーマは戦爭ではなく百合でもなく宗教でした、それも最高の宗教アニメです。"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像藝術片般,是需要細細咀嚼的作品,越後面越好看。對我來說,神作之名確有根據,至少我看了兩次。非主流愛好者,恭喜你押對寶啦~~! 



 


我一開始會想看西蒙是因為有人的努力推薦,在我很努力用驢子長時間抓之後(真的是不太好抓 可能台灣不熱門的關係 後來才發現有人發現有人發BT ),終於開始看,但看了第一集之後 『冰凍決定』


人物畫風看不習慣,又感覺不像是我自己會看的作品,想了想,反正都是花了不少時間抓的作品,留下來,想說在暑假這幾天沒網路的日子就拿出來看。


前面幾集我真的覺得很悶...前面就是閒閒楞楞的看,重開之後就沒有一開始不習慣畫風的感覺了,這次覺得實際上並不差,作畫品質整體來說相當高。


西田亞沙子擔當角色設定與作畫總監督,我特地上她的網站看 發現她對於這部作品有相當的愛~畫了不少西蒙插畫,可能是因為這一點所以整體看來都很漂亮。


遠景的部分可能沒辦法特別仔細,但是當臉部特寫的部分畫的就相當精緻,尤其是這部作品的特寫又比一般作品多,感覺就很明顯。


CG動畫也可以看得出來花了不少心思,整體來講這部作品的動畫品質真的不錯。


特別要講的是リモネ,我真的沒想到那是能登的聲音,超萌的呀~~~好可愛好可愛喔~


後面還有很多我很喜歡的劇情



有機會可以看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趴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